再生障碍性贫血中西医概述

2007-08-12 00:00:00 来源:

  西医
  再生障碍性贫血(aplastic anemia,AA,简称再障),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骨髓造血干细胞、造血微环境损伤以及免疫功能改变,导致骨髓造血功能衰竭,而出现的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病理变化主要为红髓的脂肪化。根据起病缓急、病情轻重、骨髓损伤程度和转归等。国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型,国外分为重、轻两型。
  1987年中华血液学会第四届全国再生障碍性贫血学术会议修订的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标准:
  1.全血细胞减少,网织红细胞相对来说减少。
  2.一般无脾肿大。
  3.骨髓检查显示至少1个部位增生减低或重度减低(如增生活跃,须有巨核细胞明显减少),骨髓小粒成分中应见非造血细胞增多(有条件者应作骨髓活检等检查)。
  4.能除外其他引起全血细胞减少的疾病,如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中的难治性贫血、急性造血功能停滞、骨髓纤维化、急性白血病、恶性组织细胞病等。
  5.一般抗贫血药物治疗无效。
  中医
  在中医学里,再障属于虚劳、虚损、血虚、血证的范畴。《金匮要略》曾记载:"男子面色薄,主渴及亡血,脉浮者,里虚也"。又说:"面色白,时瞑兼衄,少腹满,此为劳使之然"。"男子脉大为劳,极虚亦为劳"。这些描述均与再障相似,并认证为虚、为劳。
 

3333
3334
更多>
  •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再生障碍性贫血应该做哪些检查?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