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清髓培壤法”再障的克星

2008-09-25 00:00:00 来源:

  再障是主要危害青壮年健康的造血系统比较常见的疾病,我国平均发病率为7.4/10万,近年来发病率逐步上升,国医再障科研组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研究探讨,根据再障的发病原因、病机、病理并在“活性植物清髓疗法”的理论基础上,成功研制出专治再障的新疗法――“五步清髓培壤法”。该疗法采用独有活性成分的太白山天然植物研制的“康血宁”投入临床,有效率达92.56%,成为再障治疗领域的奇迹。
  再障的发病不外乎与感染、射线、免疫等内外因素有关,其发病机制目前公认的是造血干细胞缺乏或缺陷、造血微环境障碍和免疫异常,而免疫介导的造血抑制是再障较常见的病理机制。
  1、 造血干细胞缺乏或缺陷,一般形象的称为种子:干细胞减少或/和质的异常,不能分化、增殖,再障患者红细胞集落形成单位(CFU-E)对红细胞生成素不反应,或合成血红素能力低于正常。血中的粒单系祖细胞集落(CFU-C)低于正常,CFU-C越少,再障病情越重。
  2、 造血微环境障碍,被称为土壤:骨髓的微环境包括微循环和基质,骨髓造血和骨髓微环境有密切关系。再障骨髓切片可见毛细血管较少,血流量降低,间质有水肿,造血微环境有病变。骨髓细胞生长需要骨髓基质细胞和细胞外基质构成的网络,为造血干细胞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
  3、 免疫异常,被称为虫子:40%~70%的再障患者免疫异常,抑制造血。T细胞异常,活性增高;造血负调控因子增加;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对CFU-C、CFU-E有抑制作用。
  国医再障科研组根据祖国医学五脏的生、克、侮的传化以及西医科学理论,集各家所长,上不泥与古法,下不拘于成方,在一定程度上革旧创新。理论创新,在实践中依据治疗血液病的“活性植物清髓疗法”理论,同时依据《皇帝内经》、《医宗金鉴》、东医宝剑》的阴静阳动、阳化气、阴成形;味归形,形归气;气归精,精归化;精食气,形食味;化生精,气生形;味伤形,气伤精;精化为气,气伤于味等。掌握精、气、神、血、津液的生成变化,排除后天各种致病因素,归纳和创立了“五步清髓培壤法”。
  第一步:清理排毒期(一般指前两个疗程用药)
  运用独创的活性植物药中的有效活性因子,刺激干细胞的生成,并且有效促使血中CFU-C的增加、CFU-E合成血红素能力提升,进行清理排泄致病毒素,使其通过大、小便排出体外。此期多采用具有益阴清热,凉血止血等功效的药物治疗。用药后一般患者腹胀、失眠、乏力、头晕有所好转,平均服药3~4个月,此期发烧出血已得到基本控制。“种子”得到优化。
  第二步:调理治疗期(一般需要两个疗程)
  运用独创的活性植物药特有的“活性理血因子”对骨髓微环境和基质进行调理,可见骨髓中毛细血管增加,血流量增强,间质水肿消失,并且全面促使基质细胞的形成,为骨髓细胞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造血微环境得到改善,造血功能开始恢复。患者常表现为气色好转、脸色红润、外周血象回升。“土壤”得到改良。
  第三步:功能恢复期(一般要三至四个疗程用药)
  经过以上两个时期的治疗,病毒基本排除,活性植物药独有的“活性免疫因子”分布全身,对沉睡的免疫系统进行激活,降低T细胞活性,造血负调控因子减少,巨噬细胞、淋巴细胞活性提高,使其充分发挥其免疫、调节功能,防御致病因素再次侵袭,骨髓活检可见骨髓造血岛开始增多、活跃。脉络畅通,阴阳平横,脏腑之间的生、克、侮的转化正常。“虫子”得以清除。
  此时,输血的病人渐渐延长输血时间或已脱离输血,慢性患者皮肤由焦、粗糙开始转化为细嫩有光泽,皮肤光泽从鼻尖部开始,随即是上额,然后从前臂指尖部开始向肩部,再向下肢腿部,患者自觉有精神,有力气。此为上、中、下三焦已通,脏腑功能已恢复。此期的治疗以平补阴阳,补气健脾,生血为主。
  第四步:生髓益阳期(治疗间断用药)
  此期以生髓补阳为主,常效果明显,是各种血细胞上升快的时期,患者不适症状基本消失,面色如同常人,红润而有光泽,血红蛋白在100g/L,白细胞在4.0×109/L,血小板80×109/L以上,骨髓增生变为活跃。此时可带药出院巩固治疗,如遇出现血象上下波动不稳,仍需用药调治。机体得以全面补益。
  第五步:巩固期
  此期各种血细胞升到正常值范围后,再调治4~6个月为巩固期。如遇感冒发烧,不在复发。但要防止受大寒,以免导致二次复发。患者得以康复。

3333
3334
更多>
  •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再生障碍性贫血应该做哪些检查?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